养生学堂

源自1919年,香港至爱优质历史悠久中药品牌

首页 > 养生学堂 > 健康保健 > 雾霾的天气,我们该怎么办? |

雾霾的天气,我们该怎么办? |

2017-01-06

 

最近我国多个地区出现了严重的雾霾,这个雾霾里面,成分极其复杂,里面从重金属到化学污染成分,不一而足,甚至含有各种致病微生物,由于霾中细小粉粒状的飘浮颗粒物直径一般在0.01微米以下,可直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支气管,肺部,引起呼吸系统的问题。除了人的呼吸系统,它对人体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也很严重,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,导致心血管病、高血压、冠心病、脑溢血,可能诱发心绞痛、心肌梗塞、心力衰竭等,使慢性支气管炎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。

雾霾对人体的影响,深远而广泛,比如它还能影响人类的生育和婴幼儿的健康。专家称,在胚胎和婴幼儿时期暴露在高浓度空气污染物的动物,相比较成年时期暴露在污染环境里的群体的生育力有显著下降。

那么,这个时候,到底怎么做,才会有效预防呢?

少开门窗

在家的时候要少开门窗,开门窗的话可以选择在白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在打开,有助于减少雾霾的进入。

种植绿色植物

在家里多种植绿色植物,大家都知道绿色植物可以净化空气。可以在自己家的阳台,客厅,卧室里种植绿色植物,来吸收PM2.5颗粒来净化空气。

安装净化设备

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里的门窗上安装空气净化设置,市场上的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都能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,尤其对PM2.5的吸附能力都很好。用了空气净化器要经常更换过滤网什么的,防止二次污染哈。

减少外出

在雾霾爆发的期间,最后不要外出,尤其老人,小孩尽量在家,减少PM2.5颗粒的吸入。有呼吸道疾病等病人坚决不能外出。喜欢晨练的朋友在雾霾爆发的时候也不要外出锻炼了。

外出戴口罩

在雾霾爆发时,我们不能待在家里而要外出的话,要做好自我保护,选择一款好的口罩来防止雾霾的吸入是不错的选择,口罩选择时以棉质的比较好。

开车关闭车窗玻璃

开车外出的朋友可以关闭车窗玻璃,并且打开车内的空气内外循环空气系统。保持车内空气洁净无污染颗粒。

清淡饮食,多喝水

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,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,多喝白开水。

多吃水果,补充维生素

多吃新鲜水果,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,尤其在雾霾爆发的时候吃梨子能够润肺除燥、祛痰止咳,保护我们的呼吸道。

做好个人卫生

外出回到家中,第一件事就要去清洗自己的脸部和鼻腔。在外的时候跟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有接触,脸部和鼻腔有附着大量的PM2.5颗粒,要要清水清洗防止PM对自己的危害。

雾霾天气大家多注意,身体健康最重要!